中美貿易摩擦升溫

陳茂波:致市場對經濟前景轉趨負面

2019-06-03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2日發表網誌,指出中美貿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溫,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正轉趨負面,特區政府會緊貼留意形勢變化,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陳茂波2日在網誌中提到,中美貿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溫,讓全球經濟展望和投資氣氛轉弱,香港股市在剛過去的5月份下跌約9%,是去年10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經濟數據亦反映香港面臨的挑戰逐步增加,4月份零售銷售貨值跌4.5%,是連續第3個月回落。

陳茂波表示,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幾近被完全扭轉。不過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

他指出,除了中美貿易摩擦外,歐洲經濟疲弱,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加上環球多處地緣政局緊張,環球政經環境除了是複雜多變外,風險因素疊加出現的機會不能抹殺。

陳茂波說,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特區政府在年初對香港全年經濟的評估,已考慮到上述種種因素,但美國的反覆善變,讓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留意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的評估,並作以防萬一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