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罕見發佈留學預警凸顯中美貿易戰擴大化

2019-06-05

【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綜合消息:中國教育部3日發佈赴美留學預警,引發外界關注。多家外國媒體指出,此舉實為罕見,凸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正擴大至雙邊關係的其他層面。

中國教育部當天發佈的2019年第1號留學預警,提醒廣大學生學者出國留學前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範意識。

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道稱,在夏季赴美簽證申請高峰到來前夕,中國教育部向本國學生和學者發佈預警,稱他們赴美的難度越來越大。這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不斷昇級的貿易戰擴散至雙邊關係其他層面的表現。這一預警迎合了中國一些年輕人的感覺,即美國正在跟他們過不去。

報道稱,發佈這一預警前,美國政府取消了中國一些知名學者持有的十年期簽證,並敦促美國高校更堅定地守護好各自的實驗室和技術。據報道,迄今已有數百萬中國人在美國生活或學習,目前有數十萬中國人在美國的高中、大學和研究生院就讀。中國學生在美國排名靠前學校的申請人數逐年上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將中國此舉視為兩國關係趨緊的最新表徵。報道稱,中國教育部發佈此類預警是非常罕見的,此前的預警大多針對一所學校,很少針對一個國家。預警消息一經發佈,立即在中國國內被廣泛傳播。

英國廣播公司同樣將中國此舉視為中美貿易戰進一步昇級的背景下,中美教育文化和科技領域學術交流受到干擾的信號。報道稱,民間教育和金融機構的統計顯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學生開始更多地選擇留學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而不再祗關注美國。

『德國之聲』電台將此解讀為中美貿易戰的戰場如今已擴至科研教育領域。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僵持、雙方不斷放出強硬表態之時,民間學術交流也受到了影響。報道同時指出,中國教育部發佈留學預警的舉動是『鮮有的』。報道援引中國媒體人在推特上的推文報道稱,『這一預警是對美國最近對中國學生採取的一系列歧視性措施的回應,也可以看作是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的回應。』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這是中國教育部自2003年建立留學預警發佈機制以來發出的第63期留學預警,此次預警的關鍵詞是『簽證』。報道稱,在中美貿易摩擦昇級背景下,美國將美中正常教育交流合作活動政治化,也使兩國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中國學生必然會對其留學計劃重新評估,做出更加理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