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警告或對美關稅措施進行反制

2019-06-05

【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墨西哥經濟部長格拉謝拉•馬克斯當地時間3日在華盛頓表示,墨西哥正在評估如何應對美國的關稅威脅,可能採取反制措施,但更希望說服美國,找到最符合兩國利益的解決方案。

由馬克斯和墨西哥外長馬塞洛•埃布拉德領銜的高級別代表團計劃本周在華盛頓與美國政府官員舉行磋商。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經貿和非法移民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點。馬克斯和埃布拉德將分別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務卿蓬佩奧會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30日宣佈,美國將於今年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應對經美墨邊境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如果『危機』持續,加徵的關稅將從7月1日起提高至10%,並在之後數月內逐步提昇至25%。

馬克斯3日在墨西哥駐美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美國實施關稅計劃,墨西哥也將採取措施進行反制。她表示,墨西哥將向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起訴,此外墨西哥還將對特定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馬克斯同時表示,墨西哥認為可以通過外交途徑說服美國,繼續維持墨美經貿合作關係。她說,墨西哥不希望動用關稅手段進行反制,因為這會對價值鏈造成損害。墨西哥希望北美洲能够繼續保持自由貿易態勢。

埃布拉德在談到中美洲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的問題時表示,墨西哥願意與美國加強執法領域的合作,加大對非法移民的打擊力度,但墨西哥拒絕成為所謂的『安全第三國』,不會大規模接受移民的避難申請。

據美聯社報道,多名出席3日記者會的墨西哥官員表示,使用關稅措施會同時傷害墨美雙方,消費者和就業市場都將受到衝擊,其損害將遠超貿易所產生的直接經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