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修訂《逃犯條例》

對香港發展有利 政府不會放棄

2019-06-05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有利,既可保障公共安全,亦可履行國際責任。修例事宜已經過3個半月密集討論,特區政府不會放棄有關工作。

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香港特區政府上星期宣布增加6項保障措施。4日早上,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這些額外保障措施公佈後,留意到許多社會人士均表示歡迎。而香港特區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亦舉行一系列特別會議,特區政府保安局和律政司官員連日出席會議,解釋修例事宜,他們4日和5日仍會繼續出席會議。

林鄭月娥認為,特別會議“很有用、很有建設性”,雖然有議員已重複提問,但政府團隊會耐心回答所有提問,並為特區立法會大會12日就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做好準備。同時,議會外的解說工作仍然繼續進行。

她重申,不論以個案形式或通過長期協議移交逃犯,程序均非常謹慎,期間會經法庭程序。行政長官不可能繞過法律,只聽從中央命令,以國防和外交理由把一個不能被移交的人士進行移交。

林鄭月娥指出,近日,數名紀律部隊首長亦呼籲社會支持修例,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條例草案。這些負責日常執法、保障香港安全的首長均挺身而出,發表正義言論;她作為行政長官,不能因有批評而撤回此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