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進入腸道病毒流行期

2019-06-05

【中新社台北6月4日電】 台灣行政當局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疾病管制署”4日宣佈,上周(5月26日至6月1日)腸道病毒就診人次突破1.1萬,台灣正式進入該類病毒的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在疫情周報中介紹,“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台灣腸道病毒的就診人次達1.1007萬,較前一周增加接近一成,已超過流行閾值,故宣佈進入流行期。從疫情分佈情況來看,宜蘭縣、桃園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較為嚴重,就診人次均超過縣市流行閾值。

郭宏偉稱,今年截至目前,共有12例腸道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六例感染腸道病毒71型,該病毒易引起手足口病及無菌性腦膜炎。近期台灣各社區腸道病毒檢測出的病毒型號以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A型居多,近四周發現或引發重症的腸道病毒71型等型別有增溫趨勢,這些也是台灣東部地區主要流行的病毒型別。

防疫醫師表示,腸道病毒71型對神經系統影響較大,五歲以下幼兒為感染病毒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