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踏出『新步伐』匯率更具彈性

2019-07-02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夏賓)下跌115個基點,跌幅近0.17%,這是在2019年上半年結束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變化。

以半年為期看,儘管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不大,但其走出的一條U型『微笑曲線』體現了對彈性的容忍度。年初攀升,隨後走貶,再接著一波回調,從最高點到最低點,人民幣匯率上半年的波幅在2600個基點左右,匯率彈性增大。

『我們過去幾年接觸企業的感受是,要麼對人民幣看多,要麼是看貶,幾乎是一邊倒的看法,缺乏平和的心態。但現在,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對於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承受能力在逐步上昇。』匯豐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王菊在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她特別指出,5月美國對華關稅措施昇級,但外匯市場上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恐慌情緒,個人、企業都保持了理性,以往追漲殺跌的戲碼沒有上演,相反5月份中國外匯儲備新增61億美元。『這樣的情況是非常可喜的。』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匯率彈性提昇有助於分化單邊的匯率下跌預期,加強國際間貨幣政策的協調,改善中國貨幣政策的有效性。

此外,匯率的靈活調整有助於緩解國際資本外流的壓力,國際經驗表明,浮動匯率較之盯住匯率更能够抑制國際資本的外流,而人民幣匯率的靈活調整有助於反向溢出效應的發揮,人民幣在美元有效匯率中的佔比接近22%,祗有人民幣的彈性提昇,才能更充分地帶動強美元對美國經濟產生的收縮效應。

在更多市場力量作用於人民幣匯率的同時,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也踏出了『新步伐』。

王菊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過去外界會更多地認為人民幣走出中國的經濟體系、走向海外市場,這才算國際化,但現在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體系迎來了更多國際化的參與者,這同樣也是國際化。『我並沒有覺得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放緩了,相反,人民幣正在通過另一種方式實現國際化。』

今年上半年,明晟公司(MSCI)宣佈將中國A股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從5%提昇至20%;中國A股正式納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體系;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成為繼美元、歐元和日元之後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

王菊直言:『中國的金融業開放得到了國際認可,債市、股市對外資流入的渠道進一步打開,海外機構參與投資中國金融市場的程度在大幅度提昇,這就是人民幣國際化在加速。』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勢,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從2014年到現在,人民幣匯率的年度波動幅度逐年增高,未來的波動浮動一定是越來越大的,所以今年的波動幅度不可能祗有5%。並且,下半年歐洲可能會在歐美經濟力量的對比中勝出,使美元指數下跌,在此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望回穩,甚至昇值。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丁劍平則表示,下半年人民幣有昇值的可能性。中國的產業結構不會因人民幣暫時性的貶值而受到影響,美元指數『領跑』功能在逐漸弱化。下半年,中國的產業和出口的『心臟功能』還很強,人民幣後勁很足,關鍵是看中國的產業進一步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