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政府施政要更開放、更包容

香港舉行升旗儀式及酒會慶回歸廿二周年

2019-07-02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酒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1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特區政府7月1日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并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酒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

特區政府當天早些時候宣佈,因天氣原因,升旗儀式改以雨天方案進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等在會展中心內透過電視直播畫面共同見證莊嚴時刻。

上午8時許,在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和洋紫荊區旗緩緩升至旗杆頂點,迎風飄揚。

隨後,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懸掛國旗和區旗,在維港上空飛過;香港紀律部隊警輪駛過金紫荊廣場旁。會展中心內隨即舉行慶祝回歸酒會。

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指出,回歸22年來,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雖然經歷不少變遷、起跌,但總體而言,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在社會、經濟和民生各領域得到更加大的發展和增長空間;在“兩制”之上,香港回歸後仍然是世界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基本法》充分保障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林鄭月娥說,近月發生的事,令其深切體會到,縱使有良好意願,也必須要開放包容;縱使政府須重視行政效率,也必須耐心聆聽。自己會汲取教訓,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

她表示,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為此,她將安排更多時間會見不同人士,掌握社會脈搏;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聆聽他們的心聲;更好地掌握民情;進一步加強行政立法溝通;讓政府內部在制定政策時審時度勢、反覆推敲。

林鄭月娥指出,要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把握香港的各種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些工作都需要大家一起籌謀,同心協力。持不同意見、擔當不同崗位的每一位香港人,都愛護這個地方,珍惜彼此一直重視的價值。“我和特區政府一定會加倍努力,讓大家重拾信心,讓香港重新出發。”

出席酒會的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出,自己前一晚特地趕回香港來見證這一時刻,現場更感覺非常激動及驕傲。回歸祖國22年來,實踐“一國兩制”的香港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舉世矚目。

他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各界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聲音,但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特區政府表示會以包容態度聽取各界意見,改善施政。希望香港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創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