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重啟共享單車投放3年40萬輛

2019-07-02

【中新社廣州7月1日電】(蔡敏婕)廣州正式重啟共享單車投放。哈囉出行7月1日稱,經過招標、中標、簽約等流程,12萬輛哈囉出行共享單車服務已落地廣州。同時,青桔單車和摩拜單車也在廣州投放,滿足廣州市民的出行需求。

2017年8月,由於廣州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共享單車)投放數量超過80萬輛,投放量過剩,該市交通部門要求各平台企業不得再新增投放。

今年4月,廣州正式出台以招標方式對共享單車進行控量、多部門聯合考核制度決定配額的管理制度,對共享單車實施動態監管機制。6月,廣州市2019年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共享單車)運營商招標公示評標結果,摩拜單車中標份額為18萬輛,哈囉單車中標份額為12萬輛,青桔單車中標份額為10萬輛。未來3年,上述3個運營商將在廣州投放40萬輛共享單車,此前在廣州運營的ofo小黃車未獲配額。

據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及相關部門對共享單車運營商的要求,哈囉出行、青桔單車和摩拜單車已簽訂《廣州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投放及管理服務協議書》,並正式在廣州進行投放。

哈囉出行廣州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以往共享單車經常出現的亂停放等問題,哈囉參考官方公佈的禁停範圍、市民體驗反饋及大數據分析,綜合運用物聯網、GPS定位技術,在用車需求大的核心區域劃定電子圍欄,引導用戶在指定區域內騎行和停放。

青桔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投入全新的共享單車的同時,也配合主管部門的管理要求,利用大數據優勢精準調度、運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