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好特赦案件

2019-07-02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 張素)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7月1日出席全國法院特赦工作視頻會議時表示,要精心組織、周密實施,確保圓滿完成審理特赦案件這一重要任務。

6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這次特赦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九次特赦。

『要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全國法院特赦工作視頻會議要求,要準確把握特赦適用範圍,符合條件的堅決依法辦理,不符合條件的絕不錯放一個。要嚴格把握特赦實體條件,正確理解、準確適用、嚴格審查,確保每一份特赦裁定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會議要求,要嚴格遵循辦理程序,按照執行實施辦法規定,嚴格規範案件管轄與受理、案件審理、法律文書製作和送達。要嚴格把握特赦案件時間節點要求,決不能因審理環節延誤而影響特赦工作整體進程。

會議還提出,要強化對下指導和審判監督管理,確保特赦案件質量。要嚴明工作紀律,堅決杜絕違紀違法問題,嚴格執行防止干預過問案件『兩個規定』和相關制度規範,堅決杜絕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徇私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