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ETC用戶已突破千萬 居中國內地首位

2019-07-02

【中新社廣州7月1日電】(蔡敏婕 郭林燕)7月1日,廣東省交通集團稱,該省ETC(不停車電子收費系統)的粵通卡車主已突破1000萬戶,位於中國內地首位,其中,辦理粵通卡的粵港兩地牌車約2.9萬輛,佔粵港兩地牌車總量的46%;辦理粵通卡的粵澳兩地牌車約7377輛,佔粵港兩地牌車總量的35%。

ETC全稱『不停車電子收費系統』,也就是通過高速公路時不需要人工繳費,由借記卡、信用卡或儲值卡進行劃費結算。已安裝ETC裝置的客車,正常通行下,通過省界收費站的時間由原來的15秒降低到2秒,下降大約86.7%,提高通過效率。

廣東省交通集團旗下廣東聯合電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李斌表示,目前該省粵通卡車主已超過1000萬戶,單日最大申請量突破5萬戶,未來將通過免費辦理粵通卡、增設安裝服務點、全面開展互聯網發行等措施,計劃全年新增813萬用戶。

此外,省界收費站車流量比較大,容易造成壓車、排隊繳費等現象。廣東計劃把原來的實體收費站改造成虛擬站,即設置一個門架,車輛通過時,門架上的天線感應車上的ETC設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減少車輛擁堵和降低運輸企業物流成本,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目前,廣東省高速公路主線與福建、江西、湖南、廣西四省區相接,共設有18個省界收費站。廣東省交通集團已完成總體工作方案編製、勘察設計等前期工作,按計劃,今年11月前完成收費站、收費車道、ETC門架系統硬件及軟件標準化建設改造,12月底完成系統聯調聯試,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線收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