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訪意大利籲歐盟停止對俄制裁

2019-07-06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當地時間7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開始對意大利進行友好訪問。 此次訪問是普京自2015年出席米蘭世博會以來首次訪問意大利,也是普京自2000年首次執政以來第11次訪問意大利。4日下午,普京在羅馬分別與該國總統馬塔雷拉、總理孔特舉行會晤。

據美聯社和今日俄羅斯報道,普京4日與意大利總理孔特會面時表示,俄羅斯與歐盟之間并沒有『無法逾越的障礙』,而歐盟的制裁在傷害俄羅斯的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普京表示,從2014年開始至今,制裁和反制裁導致俄羅斯損失約500億美元;但他表示,歐盟的損失只會更多,『歐洲國家失去了在俄羅斯市場銷售百十億美元商品的機會,意味著我們所有人都輸了』。

在訪問意大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普京已經向歐盟喊話,表示俄羅斯願意恢復與歐盟的全面關係,準備好與新當選的歐洲議會合作。

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普京重申俄羅斯已經準備好為恢復與歐盟的關係『盡自己的力量』,但能否實現,取決於歐盟的新一屆領袖。

普京稱,他知道意大利作為歐盟和北約成員需要履行的義務,但希望意大利協助改善俄羅斯與歐盟的關係。

孔特回應稱意大利一直反對歐盟對俄制裁,對制裁一事感到『難過』,表示意大利將努力為改善俄羅斯和歐盟關係創造前提條件,『目前的形勢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

雖然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意大利一直與俄保持著友好關係。在歐盟制裁前,意大利是俄羅斯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之一。在西歐國家中,意大利是俄羅斯天然氣的第二大買家,僅次於德國。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是普京的老友,兩人私交甚篤。4日晚,普京與貝盧斯科尼舉行了私人聚會。

在與孔特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雙方除了介紹俄羅斯與意大利貿易和雙邊關係發展等問題,還重點關注了當前的利比亞局勢。普京指出,是當初北約軍事介入的決定造成了利比亞如今的亂局,當前需要衝突各方停火,重啟政治解決進程。孔特在隨後表示,意俄雙方均認為支持聯合國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中的角色十分必要,衝突各方需要盡快回到談判桌上來。

普京還與羅馬天主教教皇方濟各舉行會面,討論了敘利亞、烏克蘭和委內瑞拉等國際問題。去年,烏克蘭東正教會宣佈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終止了300年的從屬關係。

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意大利希望在歐盟與俄羅斯的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但能否讓歐盟解除對俄制裁,還是要看德法兩國,特別是德國的態度。據悉,德國企業因制裁俄羅斯受損很大,在天然氣上又依賴俄羅斯,也存有緩和關係的意願。不過,在美國壓力之下,歐盟還不敢放鬆對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