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習情緒蔓延 習近平下令整黨

2019-07-06

【中央社台北5日電】從貿易戰難以休止到香港修例遇挫,觀察人士指出,從「怕習」到「疑習」,封閉的中共內部正在發生所謂「執政根基動搖」這種微妙、但有潛在危險的變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決定再次整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共內部指責習近平誤判中美貿易談判的言論從未間斷,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的表現,引起中共黨內、大學校園知識學人非議不斷,嚴重損害了他的權威。

此外,報導引述分析說,港府在香港社會大規模「反送中」示威下後退,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被視為習近平的重大挫敗。香港01今天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中共當局將針對香港工作展開大檢討。

分析指出,對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並非香港真的在政治改革上走多遠,而是要控制住自己的信眾,首先是中共政治局,其次是高級幹部,再來是全體黨員,「讓他們無論在任何條件下,都要相信習(近平)的英明,統治才能牢固、長久」。

中共黨刊「求是」1日發表習近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舊文表示,中共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強化理論武裝,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求是」雜誌刊登這篇文章前,習近平曾在6月24日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中提到,中共長期執政下,黨內各種「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若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

分析指出,中共延安整風以來,歷次整風都是解決思想問題,習近平這次整風的重點也是「思想信仰」。且有兩個意涵,一是繼續清理門戶、消滅山頭;二是繼續深化黨內洗腦,相信的要繼續相信、不相信的也要相信,將此作為提升黨員幹部的標準。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表示,面對經濟低迷、前景黯淡,習近平仍然希望透過整黨「穩定軍心、鼓起信心、統一認識」,因為在習近平看來,只要「黨內認識統一了」,中共有能力度過任何難關。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凡是內部相對一致的時候,必定是經濟工作為中心,凡是內部搞不定時,必定整風整黨。這是中共的基本歷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