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爭議聲中發表獨立日演說

2019-07-06

【中新社華盛頓7月4日電】(記者 陳孟統)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4日打破了華盛頓的節慶慣例,在國家廣場發表獨立日演說。

這場主題為『致敬美國』的慶典活動在林肯紀念堂前舉行。B-2幽靈戰略轟炸機、F35戰鬥機、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等美軍戰機伴隨軍樂先後飛越國家廣場上空,串聯起特朗普約60分鐘的演說。

在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掠過後,特朗普攜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走上講台。兩輛『布拉德利式』步兵戰車,與軍樂隊、星條旗和貴賓席一起被佈置在主會場兩側。

特朗普在開篇回顧了美國獨立的歷史,隨後用了大量篇幅致敬美國軍人以及在社會各領域作出重要貢獻的『英雄』。他說,『我們必須作為一個擁有共同目標的國家向前邁進。祗要我們保持真誠的對話,銘記偉大的歷史,永不停止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美國就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按照傳統,憲法大道花車巡遊、國會草坪音樂會以及黃昏時分的煙花表演才是華盛頓獨立日慶典的『主角』。美聯社稱,特朗普是近70年來第一位在國家廣場發表獨立日演說的總統。朝鮮戰爭期間,時任總統杜魯門曾在華盛頓紀念碑前發表講話,紀念《獨立宣言》簽署175周年。

總統演說和軍備展示,打破了華盛頓獨立日慶典活動的慣例,讓人們對這場活動的基調和成本產生質疑。支持者認為,這為美國提供了一次展現國家實力的絕佳機會。但批評者則指出,特朗普此舉是將原本充滿團結和平氛圍的國慶節政治化。

美國反戰組織『粉色代碼』連續兩天在國家廣場區域充起『特朗普寶寶』大型氣球,抗議白宮將獨立日慶典軍事化。該組織聯合創始人梅地亞•本傑明表示,『我們希望它成為一個人們野餐、觀看煙花的節日,所有的一切都是和平和團結的。』

美國《時代》周刊報道稱,自2017年7月出席完巴黎的法國國慶日閱兵之後,特朗普一直希望在華盛頓舉行一場比之更為盛大的閱兵式。但這一計劃因高達9200萬美元的耗資而落空。

此次活動的高額成本同樣受到美國輿論高度關注。《華盛頓郵報》2日報道稱,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為慶典活動提供了250萬美元,而這筆資金原應用於維護全美的公園系統。來自美國空軍的消息說,從密蘇里州飛赴華盛頓的B-2轟炸機每小時的飛行成本就高達122311美元。

截至目前,白宮和五角大樓均未公佈此次慶典所耗費的資金。作為回應,特朗普3日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與慶典本身的價值相比支出花費是『非常小』的。

民主黨參議員湯姆•尤德爾發表聲明批評總統的慶典活動奢侈而不透明。他說,『美國人民有權知道,總統花了多少錢把他們的獨立日慶典變成了實際上的競選集會。』美眾議院相關委員會也已準備召開聽證會,要求美內政部長伯恩哈特就國家公園的經費使用問題作出全面說明。

把數十噸重的坦克和戰車部署在國家廣場,也讓華盛頓特區的官員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