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豆出口驟降74%

美農民邀中國買家談生意

2019-07-06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在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和跡象之際,美國農民正在奮力阻止他們的噩夢——失去最大出口產品的最佳客戶中國,而出口產品則是大豆。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華爾街日報》5日報道, 美國大豆出口協會8月將在美國舉行為期一周的貿易交流會,其間計劃接待一個由中國買家組成的代表團。來自中國的買家將與來自其他幾十個國家的買家一起參觀伊利諾伊州的谷物農場,并在芝加哥一家歷史悠久的酒店參加會議,其中包括旨在讓美國大豆出口商與潛在客戶相匹配的會議。

據新華網此前報道,美國大豆出口協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首席執行長薩特(Jim Sutter)5月曾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直接影響到美國農民,『他們已經在市場不確定性中掙扎一年了』。2018年,因為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美國對華大豆出口量驟降74%。

今年4月,薩特訪問了中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薩特希望能讓中國買家相信,美國農戶渴望恢復與中國的生意。薩特并列出了美國農戶可以改善服務的方式,包括減少大豆貨物中的植物碎屑。

自2018年以來,美國農戶為保住中國市場,不斷敦促特朗普政府解決爭端,并多次發出警告,因收入長期下滑而陷入困境的農戶無法承受又一年不能進入其最重要外國市場的打擊。同時美國農民還在尋求直接與中國買家打交道的渠道,并設法化解這些買家的抱怨。如果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持續低迷,美國農戶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的選擇。此前雖然特朗普宣佈撥款160億美元補貼農民,但很多農民接受採訪表示,這些補貼都被大農場主拿走了,普通農民根本拿不到補貼。

6月29日,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G20峰會期間會晤并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