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遭鬥爭

民團批動搖台灣民主根基

2019-07-06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因遭彈劾違法兼職,日前遭當局罕見公審。對此,台大自主聯盟5日透過聲明表示,當局動員各單位和附屬團體接力鬥爭台大和校長當選人,不僅重創台大和台灣高教界,更嚴重動搖台灣民主根基。

台大自主聯盟以“政府持續鬥爭台大,動搖台灣民主根基”發文,並指出在過去一年多來,當局動員各單位和附屬團體接力鬥爭台大和校長當選人,最後在各方壓力下,才勉強同意聘任, 結束台大一年多無正式校長治理的窘境。

管中閔在任職政務官期間為媒體撰寫評論,遭台灣“監察院”以違法兼職彈劾,台灣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日前罕見公開審理。對此台大自主聯盟也批評,譴責當局玩法違法,操作“有罪推定”,完全剝奪了人民免於恐懼、捍衛個人尊嚴的人權。

聯盟認為,大學自主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就是校長由獨立委員會遴選,持續鬥爭台大,將迫使台大師生,若不附和當局立場,只能默不作聲,從公眾事務中抽離;甚至被迫離開自己熱愛的學校和土地,不僅讓校園不安,重創大學自主,更嚴重損害了台灣民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