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點 共謀新發展

澳電主辦第九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

2019-07-10

澳電主辦第九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

【特訊】第九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於7月9日假萬豪酒店舉行。峰會由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南網)、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電)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輪流主辦,首屆峰會於2011年於澳門舉行,之後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於2012年加入,進一步擴大峰會的代表性。峰會為粵港澳電力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九年間三地四家公司合作持續深化,取得了豐碩成果,對推動粵港澳電力企業的發展及保持緊密合作起著積極作用。

今屆高峰會主題為「立足新起點、共謀新發展」,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及其能源體系。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南網董事長孟振平、中電首席執行官藍淩志、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及澳電董事長傅建國。

傅建國於致辭時表示,經濟發展離不開能源供給。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需要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應。澳電將緊隨新時代前進的步伐,融入大灣區發展戰略。為灣區提供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電力保障,支撐城市發展,既是澳電的責任,也是澳電的機遇,澳電將在特區政府的授權下,依照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技術與管理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峰會上,三位主講嘉賓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灣區建設的相關資訊,以啟發引導各參會者深入探討。澳電特別邀請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和國際氣候政策主任余冠倫先生,與參會者分享《美國電力行業因應氣候變化的轉型》,介紹美國的能源政策及輸配電網結構,並以美國加州灣區為例,剖析其發展歷程及特性。

中廣核邀請了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曹達華先生,介紹《凝心聚力、勇擔使命 、高品質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南網戰略規劃部副主任王志勇結合南網的實際工作,做了以《粵港澳大灣區中長期電力發展規劃研究》的主題演講。

其他出席峰會的高層代表包括南方電網副總經理畢亞雄、南網國際公司董事長唐紅鍵;中電控股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蘇少湄;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兵;澳電執行委員會董事施雨林及首席顧問岳宗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