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中心為長者辦防火通識

2019-07-10

【特訊】為了讓長者對防火知識有更深入的認識及了解,特別是家居防火的重要性,澳門社會服務中心於6月28日邀請了消防局首席消防員甄子俊與長者舉行了一場『防火講座』。當日出席的長者大約有30多人。講座開始,講者就向長者們提問,當遇到火警時,應該致電什麼號碼呢?大部分長者立即回答,就是致電999。其實很多長者都不太清楚,消防局是設有緊急專線電話119/120/28572222,當發生火警時,這更方便市民立即報警求助。

由於長者們對防火知識不是太了解,因此,講者不時對他們作出提醒:『應多留意家中四周的防煙門是否常關,如遇火警時,應立即往後樓梯向下疏散,因有可能會出現停電的狀況,記緊不應乘搭升降機;在逃生時請記緊攜帶電話、毛巾和鎖匙,以備不時之需。』此外,亦透過影片分享了一些日常應注意的事項,內容亦提及家中電插頭勿過多、出外前爐具及電器要關好、切勿阻塞逃生通道以及正確使用消防喉轆等。

在過程中,長者們非常投入及踴躍地發問和分享自己的經歷。講者提醒長者們出外前要確保爐具及電器必須要關好,以免引致火警的發生。最後,適逢颱風季節,亦提醒長者如遇颱風時,必須將家中門窗關好,不應外出,並留在家中或安全的地方暫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