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會冀下任特首推

多元措施促公僕發揮所長

2019-07-10

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進行會議

【特訊】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日前進行會議,就行政長官選舉一事進行座談,並對有參選人提出要促進青年發展的宣言表示認同。期望下屆政府有更多措施促進青年公務人員多元發展,包括專業發展、服務水平、向上流動、生活素質和工餘參與義務工作等方面,以提升公僕團隊的凝聚力和政府治理能力。

公總青委會指出不少中低層的青年公務人員擁有學士、碩士等高學歷和勝任高級職務的能力,但礙於職程制度和本科專業的局限,影響了他們向上流動和晉升機會。政府提出要建立管理人才儲備制度和跨職程晉升機制是正確方向。建議進一步仿傚外地設立跨專業職程制度和輪調機制,以促進人員向上流動和培養更多管理人才。

專業發展方面,公總青委會表示不少青年公務人員反映由於職程較低,在工作上獲得的專業進修、對外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很少,影響了專業能力的提升和職業生涯發展。建議政府可進一步加大資源投入和創設多元培訓方式,尤其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資源,為青年公務人員提供更多專業發展機會。

就不少青年公務人員十分關注的住屋問題,公總青委會表示由於本澳土地資源有限,不容易覓地興建青年公務人員宿舍,但可考慮在現時規劃興建的公共房屋中撥出部分單位,並按市價的一定比例和年期出租給青年公務人員,以提升其生活素質和對政府的歸屬感。

公總青委會強調,青年公務人員理應緊扣社會發展脈搏、掌握民生輿情,努力成為推動政府改革創新、回應社會訴求的重要動力。而為促使青年公務人員成長、成才、成功,建議政府在管理制度和方式上多作創新,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廣納青年公僕的意見建議,從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為服務好居民,實現善治良政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