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澳巴合辦情緒管理講座

2019-07-10

【特訊】日前,婦聯心理治療中心與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一連三日合辦共六場的“情緒管理與紓緩壓力講座”,冀通過知識講解、案例分享和互動訓練等形式,幫助巴士司機正確面對心理壓力,學會更好地進行情緒管理,真正做到“平安駕駛、安全出行”。

眾所周知,巴士是澳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而巴士司機則是長期從事高風險作業的特殊職業人群,他們會因路況、工時、出車時間、天氣、乘客和生活等方面的問題而產生身心上的壓力。然而,車長們的身心健康直接關乎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協助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是次講座內容共分為四部分,包括認識情緒及情緒的影響、學會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如何進行情緒管理,以及介紹舒緩壓力的方式。講座運用了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和視頻方式進行講解,令與會者較易吸收。講者提供了“先冷靜,再思考,後改變、行動”的情緒管理貼士,指出避免與他人產生不必要的爭執或衝突。再者,當面對壓力時,適當的放鬆是很需要的。另外,講者又即場與車長們進行肌肉放鬆練習,讓他們正確地疏導心理壓力,同時學會在日常生活如何進行情緒管理。

講座結束後,有車長表示講座內容有助於他們更了解緩解工作壓力的方法,以及提高管理情緒的能力,以積極健康的心態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