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家大院被撤『5A景區』輿論關注旅遊業品質昇級

2019-08-12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電】喬家大院被『摘牌』一事餘震持續,引發中國輿論對旅遊業品質昇級的關注。

憑藉《大紅燈籠高高掛》《喬家大院》等影視劇聲名鵲起的喬家大院,曾是清代商人喬致庸的宅第,承載著厚重的晉商文化,被譽為『北方民居建築的一顆明珠』,2014年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3年前,喬家大院曾因變更為民營資本控股而備受質疑。如今,改制風波未平,『摘牌』風波又起。自媒體『沃德輿情觀察』稱,連土匪都沒有攻破的喬家大院,近日被銅臭味攻破了!

7月31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佈對喬家大院等7家5A級旅遊景區的處理公告。據網絡輿情監測平台『沃德社會氣象台』數據顯示,公告發佈以來,關於喬家大院的是是非非,全網共產生相關話題討論12239條,僅微博影響覆蓋人次就有約14.62億。

據『新華視點』等媒體披露,此次喬家大院被『摘牌』的原因包括景區旅遊產品類型單一、過度商業化、門票性價比不高、環境衛生差等諸多方面。

在頭條新聞發起的網絡投票『你覺得現在國內5A級景區有過度商業開發的嫌疑嗎?』中,4.8萬名網友(佔比約87%)認為『大部分有』。微博用戶『會游泳石頭2號』評論說:『不是說不能商業開發,關鍵在於體驗,你看人家故宮就是平衡體驗和商業開發的優秀案例。』許多網友感嘆,旅遊業需重視遊客體驗,不要把遊客當成『提款機』。

據中國產業信息網數據顯示,中國5A級景區數量從2007年的66家上昇到2018年的259家,2013年到2018年5A級景區數量增速開始逐漸放緩。2015年首次有5A級景區被『摘牌』。

《人民日報》一篇題為《『5A級景區』資質不是鐵飯碗》的評論稱,由於以前景區評級管理缺少退出機制,A級景區成了『終身制』,一些景區打起小算盤。旅遊主管部門對A級景區開出『有進有出』的藥方,可謂是對症下藥,讓這些急功近利的景區不能再鑽空子。

喬家大院之『痛』是全國一些知名景區的通病。目前,中國多地旅遊主管部門提出要直面問題,深刻反思,強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