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每8人中1人失業

2019-08-12

【中新社台北8月11日電】受畢業旺季影響,台灣行政當局“主計總處”最新6月失業率統計顯示,台灣20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飈升至12.2%,是6月整體失業率3.74%的3.2倍以上,也是今年首次破12%,等於平均每8名青年人中,就有1人處於失業狀態。

《中國時報》11日報道指出,即使摒除畢業因素,單看今年前五個月青年失業率,均介于11.7%至11.94%之間,“也沒好到哪裡去”。

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觀察近六年平均值,青年失業率甚至全年有高達13.75%的紀錄,顯現這一失業率無關景氣。但在產業結構、學用落差、學歷貶值等多重問題交錯下,青年失業率很難回到過往6%、7%以下的水平。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這是普設大學的惡果,台灣的勞動市場沒辦法廣納這麼多大學生,而年輕人學歷愈高,對勞動市場有愈多憧憬,不願意去做比較辛苦的工作,尋尋覓覓、挑三揀四,是失業率偏高主因。

“主計總處”相關負責人則表示,20歲至24歲的青年正值大學畢業,是初入職場的年齡,不僅工作需要磨合,且薪資也偏低,加上沒有養家的經濟壓力,是工作最不穩定的年齡層,一旦有“轉職”意念,就可能進入“謀職”階段,這在“主計總處”統計認定上就是處於失業。

此外,該部門相關統計還顯示,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三年到五年後,失業狀況會明顯改善,以目前25歲至29歲年齡層的統計來看,失業率已降至6.58%。成之約認為,這階段的求職者纍積較豐富的工作經驗,更重要的是隨年齡成長,認清了社會現實,心態上也較願意屈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