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體驗軍事生活

林鄭月娥冀齊心維護美好家園

2019-08-12

圖為身穿迷彩服的學員們分方陣齊步入場。(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8月11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近200名大學生11日完成為期13天的軍事生活體驗營之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天在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新圍軍營出席體驗營結業典禮致辭時表示,目前香港正於外憂內患之際,每一位珍惜香港的人,都應該齊心一致,為維護美好的家而努力。

林鄭月娥說,目前香港正於外憂內患之際,經濟下行的風險很大。每一位珍惜香港、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齊心一致,為維護美好的家而努力。本屆特區政府會在未來的日子,更耐心地接觸不同階層的青少年,聆聽你們的心聲。

她又說,為了擴闊青年人的視野,特區政府一直推行到不同地區的境外交流活動。目標是為青年學生提供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的機會。這不單讓他們對世界各地的發展形勢有更深切的體會,也讓青年學生透過新的體會,豐富個人的閱歷,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協助建立他們的世界觀。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努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她還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每一個社會的接班人。香港特區政府為培育人才,大力投放資源,以落實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全人教育的理念非常重視德、智、體、群、美,不單是從課堂學習,也需要家長、社會領袖的諄諄善誘。她寄語學員緊記在軍營這13天所學到的一切,在離營之後繼續秉承軍人的堅毅精神,為國家和社會貢獻所長。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少將致辭時勉勵學員,要把個人的追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始終遵從法治,摒棄和反對一切暴力違法行為;要努力培育科學品質、專業素養和創新精神;以及不管面對什麼形勢,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始終團結一心,共同朝著維護香港和平安寧、繁榮穩定同心同行。他並寄語學員樹立正確的國家觀、人生觀、是非榮辱觀,做國家發展的追夢者、香港明天的貢獻者和個人事業的奮鬥者。

結業典禮上,學員們現場展示了在軍營的訓練成果。他們先後舉行昇旗儀式、表演岳家拳,以及大合唱《回歸頌》和《強軍戰歌》。優秀學員呂雨鍶說,體驗營學員來自不同背景和地方,都是獨特的個體,感恩部隊給我們平台,讓我們學懂包容、體諒和團結。

今年已經踏入第九屆的“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7月30日至8月11日在新圍軍營舉行。今年的體驗營共有接近200名學員畢業,創歷年新高。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等嘉賓出席了當天的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