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全球市場體制呈現三類顯著扭曲

2019-08-12

【中新社黑龍江伊春8月10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10日在黑龍江伊春表示,當前全球市場體制開始呈現一些非常顯著的扭曲,中國應通過更加註重公平競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等方式加以應對。

周小川在當天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指出,當前全球市場面對的第一類扭曲是貿易戰。美國利用關稅及其他壁壘挑起的貿易戰可能具有長期性,且開始擴展至其他領域。從全球角度來看,資源配置或因此出現巨大扭曲。

第二類市場扭曲的出現則與金融科技發展有關。隨著IT技術和網絡化發展,當前經濟中許多環節開始出現網絡效應,這導致競爭手段也可能發生變化。例如一些企業採取『燒錢』占領市場份額、擴大流量的競爭方式,有可能造成『贏者通吃』或『贏者佔大頭』的效應。

第三類變化源自於以美國為代表的、以貨幣為基礎的經濟制裁方式。周小川指出,由於凡是使用美元進行的交易清算環節都要通過美國,因此美國能够利用該優勢對相關方進行觀察和制裁。這給全球化、全球資源配置、全球供應鏈及效率最優配置都帶來了很大影響。

談及如何面對這些扭曲現象,周小川認為,中國要在應對好貿易爭端的同時,研究如何維持更具競爭性的市場秩序,通過更注重公平競爭來加以解決。

他同時提及,在此情況下中國要高度關注人民幣國際化。祗有人民幣國際化以後,才能有效抵禦以美元儲備貨幣為基礎製造的顯著扭曲現象,從而維持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多邊主義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