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若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全國性法律可直接在港實施

2019-08-12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綜合港媒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11日表示,不希望中央出動駐港部隊處理香港現時亂局,但有人想挑釁中央出動駐軍,抱有“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心態。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旦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全國性法律就可以在香港實施。

譚耀宗表示,根據《基本法》14及18條,若特區政府無法維持香港治安,或者有危及國家統一的事,特區政府可向中央提出,要求駐軍協助。他個人不希望出動駐軍。

不過,譚耀宗認為,現時有部分人故意挑釁,抱有“逼中央出手”出動駐港部隊,最後“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心態,形容這種心態很“累事”。他並不認同有人指一旦出動解放軍,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已不存在,因為《基本法》有條文列明,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旦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全國性法律就可以在香港實施。

譚耀宗呼籲示威者和使用暴力的人士,停一停,想一想,為香港整體利益著想。同時,他表示如果市民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採取同情、包容的態度,又或者敢怒不敢言,只會助長他們的行為,且將他們的行為英雄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