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爭端加劇全球經濟變局

2019-08-13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 李曉喻)日韓貿易摩擦再度昇級。韓國12日宣佈將日本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出口『白色清單』,此舉被認為是對日本先行把韓國從名單中『拉黑』、管制對韓國出口半導體材料的『回敬』。

不過,這一反擊還算克制。根據當天公佈的新規,韓國戰略性貨品進出口優待甲類國家分為甲1和甲2兩類,日本被歸為甲2類。韓國企業對甲1類國家出口可享受一攬子申報待遇,而甲2類通常不能獲得這一優待。進行個別申報時,甲1類需提交3種材料,審查時間為5天;甲2類需提交5種材料,審查時間為15天,二者相差並不懸殊。而且即使是15天,與日本針對韓國設定的90天相比也明顯偏少。

韓國總統文在寅同日表示,面對日本的經濟報復『不能感情用事』,『要冷靜地思考根本對策,做好長期打算』。

北京學者認為,韓國採取克制態度,與自身經濟形勢不樂觀以及在產業鏈中的地位有關。

受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影響,2019年上半年韓國出口額下降幅度超過8%。作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出口遇阻對韓國經濟堪稱『不能承受之重』。韓國央行日前已將該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2.2%,為史上第三低點。韓國央行行長李柱烈稱,韓日貿易摩擦如果進一步惡化,央行可能再度下調預期值。

根據韓國經濟研究院的試算結果,如果日本出口管制措施造成韓國半導體原材料出現30%的缺口,將導致韓國GDP下降2.2%;如果韓國採取對抗措施,韓國和日本的GDP將分別減少3.1%和1.8%,雙方損失都會增加;如果韓國企業無法保證原材料供給,缺口進一步擴大到45%,那麼韓國GDP將直降4.2%。

中國人民大學太平洋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考慮到日本處在全球產業鏈上游,對高依賴且不可替代的原材料有較強管控能力,韓國能選擇的有效反制實際上並不多。

但即便如此,日韓貿易爭端短期內也難有轉圜。

目前韓國抵日情緒高漲。韓國一家輿論調查公司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正在參加抵制日貨運動的人超過60%,主動取消赴日旅遊的動向也在擴大。

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清如看來,基於國內形勢,韓國政府現在既不可能做出對日本屈服的表態,也沒有權力更改韓國最高法院關於強制勞工賠償案的裁決,兩國分歧難以彌合。今後,日韓爭端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亦稱,日韓此次貿易爭端是兩國多年來歷史和領土矛盾交織積累後的爆發,這兩方面矛盾解決起來都相當棘手,因此短期內看不到日韓關係回暖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認為,日韓貿易爭端若繼續激化,不僅將威脅兩國經濟,也將加劇全球經濟變局。

李清如稱,日本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將使智能手機、電腦和電視機製造企業不可避免受到影響,衝擊全球產業鏈,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此外,日韓交惡將為幾經周折剛進入『快車道』的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再次蒙上陰影,正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也不免受到影響,談判前景將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