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展示水炮車效能

可噴射不同射程及多種液體

2019-08-13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記者 韓璇)“停止衝擊,否則噴水將你們驅散”,12日香港警方在粉嶺機動部隊總部向立法會議員及傳媒示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即水炮車)的效能和設備。

示範現場,警方分別在20米、30米和40米三個距離設置假人作為目標。在廣播警告後,水炮車隨即以最低水壓和最高水壓分別依次射向不同距離的目標人物。記者見到,設置於20米處的假人,在最高水壓的衝擊下,可移動約6至7米。

據悉,長8米、寬2.55米的水炮車頂部兩個噴水裝置除了可噴射不同射程,有花灑、脈衝、水柱三種噴水方式外,還可以噴射催淚水劑和顏料水等。

警方表示,水炮車有可能加入的催淚水劑和現時警方日常使用的相同,並非化學劑,對人體不會產生永久性傷害。

警方表示,當公眾騷亂出現嚴重傷亡、財產被大肆破壞、通過佔用主幹道擾亂或非法堵塞交通,對公共秩序或公眾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的情況下,警方才會考慮出動水炮車。警方強調,水炮車只是警方武力使用和戰略選項之一,當達到合法目的後,須立即停止使用。

警方續指,水炮車在噴水前會向示威人士發出警告廣播,之後射向人群下肢部位。至於會使用的水壓強度及射程等,警方稱因應現場情況決定,如與示威者距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