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克什米爾問題表明中方立場

2019-08-13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8月1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印度外長蘇傑生舉行會談,就各方關注的克什米爾相關問題表明了中方立場。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說,中方高度關注當前克什米爾局勢及印巴矛盾的激化。印方修憲將改變克區現狀,引發地區緊張。中方反對任何使局勢複雜化的單方面行動。 希望印巴雙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王毅指出, 印方的舉措還挑戰了中方的主權權益,有違雙方關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的協議,中方對此嚴重關切。印方的舉措對中方不產生任何效力,更不會改變中方對相關領土行使主權的事實和進行有效管轄的現狀。希望印方多做有利於促進相互信任的事情,多做有利於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的事情,避免中印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干擾。

蘇傑生解釋了印方的立場,表示印方修憲不產生新的主權聲索,不改變印巴停火線,也不改變印中邊界實際控制線。印方希望同巴基斯坦改善關係,願保持克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同時,印方也願繼續同中方通過磋商妥善解決印中之間存在的邊界問題,并將恪守兩國就維護邊境地區安寧達成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