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暫停赴台個人遊

台三離島縣市長拜會劉結一

2019-08-13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大陸暫停赴台自由行,台灣離島地區三縣市首長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維持“小三通”相關政策,將“赴台”與“赴金馬澎”區隔對待,降低對當地觀光產業的衝擊。

中國大陸自8月1日起停發47個試點城市的赴台個人旅遊簽注。據了解,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與國台辦會談。據台灣方面人士表示,雖還不確定會談確切內容,但應該會獲得陸方善意回應。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當天表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澎旅遊”的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因此希望陸方在政策上對三離島區作區隔處理。

據金門縣政府統計,陸客目前佔“小三通”人流45%,其中自由行就佔70%。若沒有赴金自由行陸客,預估金門觀光產值從8月至明年1月,將損失超過25億元(新台幣,下同)。團客方面又再受影響,觀光消費總額預計損失35億元以上,等同小三通人流被腰斬一半。

馬祖方面,陸客雖只佔旅遊人流10%,但連江縣府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陸客赴馬祖有黃岐-北竿、馬尾-南竿兩條航線,馬尾方面當時還推出“萬人遊馬祖”的獎勵活動。若自由行陸客不能來,團客也受影響,原本期望能提高陸客人流的規劃也更難達標。

澎湖方面,縣長賴峰偉也積極開發陸客市場。去年當選後不久,便率團赴北京拜會劉結一,爭取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停靠澎湖,爭取上海班機直航,並多次派縣府官員到廈門推廣觀光。若受自由行禁令,以及團客限縮衝擊,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於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