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伊美對話前提是美須重返伊核協議

2019-08-29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德黑蘭消息: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地時間27日表示,伊朗與美國重啟對話的前提是美方重返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若美國不取消對伊制裁,兩國間的關係不會發生任何積極變化。

據伊朗國家通訊社27日消息,魯哈尼當天發表電視講話時指出,『美國不放棄制裁,不遠離選定的錯誤路線,伊朗方面就看不到任何積極的變化。主動權掌握在美國手中。』他強調,伊美談判祗能在伊核協議框架下進行,對話前提是美國必須重返伊核協議,承認伊朗的合法權益。

此外,魯哈尼還評論了西方國家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器的聲明,再次強調伊朗並無類似追求。魯哈尼稱,伊朗願與所有友好國家開展合作,不謀求與任何國家對抗。

另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27日報道,伊朗外長扎裡夫也表示,在美國開始重新執行伊核協議之前,伊朗總統魯哈尼不可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法國出席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表示,如果條件合適,他願意接受法國總統馬克龍提議,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協議,並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將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此後,伊朗先後突破低豐度濃縮鈾存量300公斤的上限和濃縮鈾豐度3.67%的上限。伊朗政府還表示,將每隔60天減少一次其所履行的伊核協議義務,直到歐洲拿出保護伊朗利益的具體方案。伊朗還多次表示,拒絕在承受壓力的情況下與美方對話。7月14日,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時稱,如果美方撤銷對伊朗制裁並重返伊核協議,伊方願與美方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