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外交部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日方正式限貿

2019-08-29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首爾消息: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趙世暎28日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就日本當天正式將韓國移出出口『白色清單』提出抗議。

據韓聯社28日報道,韓方就日方的舉措表示遺憾,並敦促日方立即撤銷限貿措施。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27日也曾表態稱,韓國政府一直在通過外交渠道表明日本限貿措施不當、應早日撤銷該措施、需以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今後仍將堅持這一立場。

日本旨在將韓國移出出口『白色清單』的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于28日零時正式生效。韓國方面多次呼籲日本撤銷相關舉措,但日方對此未作回應。

7月初,日本宣佈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引發韓日貿易摩擦。本月,日、韓分別將對方移出本國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兩國貿易摩擦進一步發酵。8月22日,韓國青瓦台官員宣佈韓國政府決定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並將根據協定規定,在續簽時限內通過外交途徑通知日本政府。該官員稱,日本政府本月2日以缺乏互信為由將韓國移出貿易『白色清單』,導致兩國安全合作環境發生巨大變化。韓國政府認為續簽互換敏感的軍事情報協定不符合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