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生產線移台

顧立雄:台灣轉骨好契機

2019-08-29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8日電】美中貿易戰升溫,近期引發投資人擔憂,外資甚至創下連續賣超12個交易日的紀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8日表示,投資人對台股要有信心,且貿易戰讓大企業轉移生產基地,是台灣轉骨的好契機。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28日出席活動,針對美中貿易戰對股市的影響表示,各項的經濟預測都有,不過整個經濟前景到底是如何,目前也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他說,對台股有信心,因為目前看起來,美中貿易戰影響下,確實有些中國輸往美國產品下降,但也有一些轉單的效應,互相增減之間,且上市櫃營收還是維持比持平再多一點點的表現。

不過,顧立雄也指出,對台股的前景會如何,還在持續觀察。他表示,主計處預測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會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且各項預測都表示會有超過2%的經濟成長率,還是得回到基本面來看,「投資人對台股不管是在殖利率或本益比上面,基本上都要有一定的信心。」

至於美股會動盪到什麼程度,他認為,各家的預測都不一定,還要再看整個美國的經濟數據、美中貿易戰和緩與否,還有相關國家包括香港、北韓等情勢,金管會會持續再密切關注。

針對外資創下連12個交易日賣超紀錄,且8月累計賣超逾新台幣1200餘億元,今天終於回心轉意,買超台股5.18億元,終結連12賣,是否看好外資歸隊,顧立雄說,「外資賣超是最近這一週以來的一個呈現,至於外資會不會回頭,要看它會將資金Parking(停泊)在什麼地方」。

他重申,過去台股的表現在亞股當中相對抗跌,且本益比跟殖利率,以及整個上市櫃營收的表現,都是最後決定外資的去向關鍵。

近期泰銖匯率表現走強,讓外資熱錢流向東南亞,顧立雄則認為,匯率的表現是短期的,資本市場表現較為長期;經過匯率的波動後穩定下來,外資會去尋找一個較好報酬表現的資本市場。

至於台灣是否會因美中貿易戰反而得利,顧立雄強調,「增減互抵,不能說完全得利。」不過他也說,整個經濟市場的量不可避免會因為貿易戰萎縮,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確實也是看到轉單的效應。

他表示,台灣經濟體質真正會「轉骨」的表現,還是要看這一波大企業回頭轉移生產基地,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真正台灣「轉骨」的好契機。

至於轉骨要多久,他認為則要看每個企業在生產地落地需要多久,「況且有的是生產線的擴充、有的是重新再來,不過最近可以看的出來,應該是逐步都會有到位」;顧立雄最後強調,在一片不確定的國際情勢發展當中,他認為台灣展現的方向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