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經貿合作進入『最好時期』

2019-08-29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魏晞)『菲律賓與中國經貿合作潛力巨大,當前菲中經貿關係為雙方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很多機遇。』28日,菲律賓貿工部副部長羅偉爾•巴爾巴(Rowel S. Barba)在北京表示。

8月28日,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之際,菲律賓投資說明會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菲律賓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

羅偉爾•巴爾巴表示,2018年,菲中雙邊貿易額達到556.7億美元,同比增長8.5%,其中中國從菲律賓進口206.1億美元,增長7.1%。2018年,中國對菲律賓的獲准投資額達到了506.9億比索(約合9.75億美元),比2017年增長2072%。『這些增長(數字)顯示,中國對菲律賓投資意願強烈,潛力巨大。』

他認為,菲律賓與中國合作機會在建築行業尤其明顯。2018年菲律賓建築項目年增長率達到13%,是菲律賓少數達到兩位數增長的產業。菲律賓工商部與中國商務部于2018年11月簽署了在菲律賓建立以中國企業投資為主的工業園區的合作文件,菲律賓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

菲律賓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讚格倫•佩尼亞蘭達代表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致辭時表示,菲中領導人把雙邊關係推向了新的高度,兩國關係已進入近年來最好時期,兩國政府就合作發展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正在重點推進『一帶一路』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海上對話合作、區域一體化這四方面的合作。菲律賓正在為經濟發展尋找新的機遇,拓展產品出口市場和吸引更多外資。『一帶一路』倡議與菲律賓的『大建特建』發展計劃以及『東盟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規劃的對接,是增進合作、共同發展的體現。

菲律賓建築業管理局海外建設署主席伊西德羅•孔松希(Isidro A. Consunji)表示,菲律賓『大建特建』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將在6年內投資8.4萬億比索,在菲律賓全國範圍內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內容涵蓋道路、橋樑、機場、鐵路、港口、防洪設施等各領域。隨著『大建特建』計劃緊鑼密鼓地進行,基建已成菲律賓政府財政預算中的優先選項,菲律賓基建的『黃金時代』已經來到。

對此,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認為,中國建築行業發展成熟、經驗豐富,相對東盟有些國傢具有技術、管理、資金和人員優勢。中國工程機械、建材、裝飾裝潢企業在菲律賓等東盟國家發展正當時。

去年11月,中菲關係提昇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許寧寧認為,當前,中菲經貿合作是共同發展的需要。預計菲律賓經濟在2019年增長6%以上,這為中國與菲律賓商貿合作提供了眾多商機。

許寧寧表示,中菲經貿合作互補性強,近年來,雙方在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有菲律賓進口木瓜、菠蘿、香蕉和芒果等熱帶水果的商機,有基礎設施建設、加工製造業、農業漁業、旅遊合作、物流合作等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