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不足成問題快啲幫諗計

旅遊局計劃推出多元施措 優化旅業生態環境

2019-09-11

旅業界連同工聯議員向旅局反映經營難問題

【特訊】受到外圍因素影響,今年本澳旅遊業在過去兩個月遭遇“寒冬期”,有從業員反映飯碗不保,希望政府關注。為了解旅遊業界的開工狀況,早前旅遊業界連同工聯議員辦事處開展了一項“旅遊業的開工狀况調查”。10日上午工聯副理事長梁孫旭、工聯權委主任李從正陪同國際註冊導遊協會會長胡芳、專業導遊協會會長鄺志成、澳門旅遊業司機總會趙步雲理事長等一行十四人與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陳露廳長等人進行會議,促請政府關注從業員開工不足的問題,因應行業狀況推出就業輔助措施,積極開發旅遊產品,配助大灣區發展開發“一程多站”的路線,拓展客源,扶助業界發展。

業界工作量劇減對前景悲觀

受到內地簽證及外圍因素影響,加上近日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令本澳旅遊業大受影響。為此,工聯議員辦、專業導遊協會及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於八月底展開了一項旅遊業開工狀況問卷調查,約有350名導遊、旅遊巴司機和旅遊業相關銷售人員回應了調查。數據顯示,自七月至今,有逾九成從業員的接團數量下跌,當中過半數收入減少超出80%,更有超過七成的人士對前景感到非常憂慮。

胡惠芳、鄺志成、趙步雲及盧銳庭表示,近期旅客從數字上雖然有明顯增加,但數字反映不出實際情況。他們表示,過去內地團客的“港澳遊”模式一般在深圳成團,再先後到訪港澳,但因應近期發生的香港事件,大量訪港遊行團取消,訪澳團也因此銳減,而自由行人數的增加並沒有為行業帶來業務。近兩個月本地導遊、旅遊巴司機及相關銷售人員出現嚴重開工不足,甚至“冇工開”的情況。希望政府推出援助措施,並制定長遠的政策配套,協助業界探求出路,度過難關。

旺丁不旺財業界探討轉型出路

梁孫旭及李從正關注從業員開工不足的問題,根據日前展開的“旅遊業的開工狀况調查”結果,大部分受訪者希望政府能改善旅遊業的生態環境,協助從業員渡過難關。他們認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雖然旅客量上升,但是“旺丁不旺財”,難以惠及旅遊業界。促請政府持續關注旅遊業界的開工狀況,未來應借助大灣區發展,開發更多與鄰近城市“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並拓展不同客源,增加旅客的逗留時間,讓業界有更好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與會者還包括:國際注冊導遊協會理事長梁仲笑;專業導遊協會副理事長吳惠潔,副監事長黎英龍,理事蒙小慧、高敏敏、林登科;澳門重型車司機職工會副理事長盧銳霆,旅遊巴司機蕭建元。

行業生態環境改變難現爆發性增長

就多個旅遊業團體向旅遊局反映近期本地旅遊業的狀況,因應大環境轉差,不少從業員面臨開工不足的困境。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表示,局方有關注近期旅遊業出現下滑的狀況,一直有與業界保持交流。他指出,内地開放居民赴港澳“自由行”的政策已實施十多年,大部分沿海的發達地區/城市旅客或已曾經到訪澳門,近年內地客源已不斷向其他內陸城市拓展,本地旅遊業的發展很難再出現爆發性增長;行業生態環境的改變、內地簽證政策的調整和旅遊電子商務的發達,居民可以簡便地使用手機訂購機票、酒店及餐飲服務,依靠傳統旅行團維生的業界正在慢慢萎縮,加上在近期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影響下,令本地旅遊業的生意出現斷崖式下跌,行業必須謀求多元出路。

灣區城市群合作優化來澳旅遊項目

程衛東表示,政府針對現時澳門旅遊業的狀況,將與內地文化和旅遊部開會,探討推出澳門與橫琴、珠海、深圳、江門等灣區城市群的合作,創設有別於以往 “港澳遊”的單一模式的旅遊產品,希望籍此拓闊本地業界的發展空間。此外,藉著澳門回歸二十周年之際,旅行社業界提出希望與政府合作,在第四季推出一些推廣澳門旅遊的項目,優化行業的生態環境,並帶動酒店、航空、飲食和零售等業務,相關合作方案正在商討中。程衛東強調,如果有關項目可以落實,希望讓持份者都能夠有所惠及,當中包括導遊、銷售人員、旅遊巴司機等從業員,改善現時業界開工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