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貫通關閘至氹仔輕軌線

才是突破交通困境的關鍵一招

2019-09-11

陳家良

【特訊】澳門陸地面積僅30多平方公里,但人口密度很大,加上旅遊業高度發達,令澳門陥入“人多、車多、路少”的困局,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稱,新一任特區政府要在解決交通問題上取得突破,贯通關閘至氹仔輕軌走線是關鍵一招。

陳家良稱,澳門的人口主要居住在澳門半島,澳門居民和來澳旅客亦主要從關閘口岸出入境,對交通的需求特別是公共交通的需求大,但即便輕軌石排灣很快投入營運,以及2013年氹仔至媽閣站輕軌線能順利投入營運,亦無法有效疏導龐大的人流,交通困境更無法取得突破。

現今,從關閘口出入境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前往澳門各大娛樂場所包括路氹金光大道,交通工具主依賴賭場免費旅遊巴和公共巴士。由於公共交通需求量大,繁忙時段居民經常無法乘坐從關閘巴士總站發出的公共交通,迫使更多居民只好利用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加上大量的賭場旅遊巴和公共巴士繁忙穿梭在關閘和各大娛樂場包括離島金光大道之間,又給道路交通增添巨大的壓力。

他又稱,若氹仔北安經新城A區到關閘的輕軌走線(輕軌東線)投入營運,將大大分流從關閘口岸出入境的龐大人流,如此便可為居民特別是居民特別是北區居民搭乘公共巴士出行、將來新城A區居民出行、取消娛樂場旅遊巴數量、減輕道路交通壓力等創造條件,形成良性循環,但目前從政府釋放資訊可知,輕軌東線仍為構思方案階段,更看不到光明的前景,交通困境要取得突破仍是未知數。

為此,他促新一屆特區政府下定決心、集中力量加快推進輕軌東線工程建設,貫通關閘口岸至離島之間的公交通道,發揮輕軌交通運輸量大、快捷、快速疏導人流的優勢,也是落實“公交優先”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