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青年聚澳探討青年輔導策略

2019-10-02

【特訊】『穗港臺澳新五地青年輔導研討會』自九十年代開始,每隔兩年由這五個地區輪流主辦。目的在於構建一個平臺讓五個地區從事青年服務的同工們,透過與各地在學術和實務工作經驗的交流與討論,作為將來未來青年輔導服務路向上的探索與參考。

二零一九年是基督教青年會在澳門植根二十五週年,亦適逢每兩年一次舉辦的五地研討會亦輪到澳門區主辦。因此於27日舉辦「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銀禧』紀念慶典暨第十三屆『穗港澳臺新青年輔導研討會』」。期望能在聚賢歡慶之時,各地專家學者亦能藉此聚首一堂,集思廣益,讓五地工作者能更深入瞭解是次主題的現況及趨勢,交流新知,為社會之未來棟樑更好地成長共同努力。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動.敢.青年:如何利用多媒介結合青少年輔導工作」,於澳門理工學院及皇都酒店宴會廳舉行。會上,先由五地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分享,中山大學王軍副教授分享中國新生代農民工文化融入研究,蘇州大學馬中紅教授以探討縣域「職業+地域+社會交往」三維團組織的格局模式,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姚頌霖研究主任以青年脈搏為題,討論在港青少年的新近趨勢與發展,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張慈芳主任則分享該地兒青創意方案及服務,新加坡京華基督教青年會陳敏明副總經理以當地年輕人與社交媒體的關係作為切入點,而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溫思健執行幹事則分享多媒介應用的實踐經驗;午後亦舉辦各類專題工作坊,讓來賓參與近年多媒體或其他介入輔導手法的新穎體驗,並鼓勵融入或應用於自身工作中,現場提問踴躍,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