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選手奪『珠江源杯』演講賽第二

2019-10-02

【特訊】2019年9月18及19日,“珠江源杯‧我和我的祖國”演講大賽全國邀請賽,於雲南省曲靖市舉辦,以演講的方式弘揚愛國精神。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經篩選後,選出兩名優秀選手陳曉霞、戴建業,前往雲南參加比賽,最終獲得兩個一等獎的佳績,其中,戴建業更獲得全國第二名的殊榮。

此次演講大賽緊緊圍繞“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成就開展,引導廣大青年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光榮傳統,比賽向全國各省發出邀請,經過各分組賽區的嚴謹篩選和淘汰後,最終有來自北京、上海、雲南、山東、安徽、廣東、湖南、四川、貴陽、湖北、香港、澳門等十多個省、直轄市、特別行政區的40多名選手進入複賽。

在是次比賽中,本澳選手陳曉霞講出一個地道澳門人在回歸前後的心境變化,和自身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過程,出色的敍事視角得到評委的認同;而戴建業則講出新時代下國與國的競爭,勉勵國人自強不息,其澳門特色的演講風格和濃厚的愛國熱情征服一眾評委,以全國第七的成績進入決賽,決賽形式為即興演講,戴建業在抽到題目後即場準備了三分鐘笑中有淚的愛國演講,引爆全場,以9.954的高分成為即興演講第一名,結合複賽成績,最終獲得全國第二名的佳績。

在是次參賽過程中,中國著名演講家、全國演講口才培訓師考評委員會主任兼導師顔永平教授和中國專業人才委員會演講專家委員會委員楊靜老師,都對澳門選手作出指導,楊靜老師更指出,是次比賽中全國各地的選手水準皆很高,參加這個比賽能讓澳門選手得到很好的鍛鍊,而能獲獎更是難能可貴,兩位老師都期望以後能和澳門演講愛好者進行更多演講交流活動。

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會長黎俊文先生表示,協會秉承推廣演講文化的宗旨,將持續於澳門推出各種演講培訓、舉辦大型演講賽事,及組織澳門專業演講人才參與內地演講活動,全面提升本澳青少年的語言表達能力及演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