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辦泌尿科知識講座

2019-10-02

【特訊】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歷向關注業界會員權益及健康福利,日前針對行業高發職業病問題,特別邀請科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趙橋雲主講「兄弟50 – 關注下半身健康之 站在前列」良性前列腺增生講座,講座假該會會址舉行,與會司機眾多。

該會理事長劉偉強講座開始前表示,由於職業司機長時間進行駕駛工作,長時間的坐立會或多或少對前列腺有直接影響,希望透過講座讓工友及早認識和預防,畢竟健康就是主要的財富。

專題講座中,趙橋雲醫生指出,澳門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因老化引起的相關疾病越來越多,老年人的健康問題也愈受重視。而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其中一項困擾老年男性日常生活的常見疾病。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當中,逾半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80歲以上男士,則有9成是病患者。

他說,良性前列腺肥大雖是男性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但當腺狀組織不斷肥大,會嚴重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令患者的生活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了解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它的治療方法,能助患者作出更佳的準備。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方法有多種,醫生會視乎病情嚴重性而作出決定。病徵輕微的病人可選擇觀察而不需接受任何治療,但建議定期每年進行檢查。治療方法分兩類:藥物治療及手術。藥物治療是一種相對較安全、有效及創傷性低的方法,而改善程度方面則以手術最明顯。

趙橋雲醫生最後指出,良性前列腺增生並無有效預防方法。如果男士出現泌尿病徵應盡早求醫,及早診斷和治療是確保健康和高質素生活的有效方法。

講座透過深入淺出解說,及即場與會者互動探討熱列,主辦方滿意達到預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