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歷史性』訪尼 加強共建『一帶一路』成看點

2019-10-11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梁曉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觀察認為,此訪將加強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加快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

『尼泊爾是中國友好鄰邦。建交以來,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在此訪吹風會上說,此次歷史性訪問必將產生歷史性影響。

根據中方介紹,習近平訪尼期間將出席班達里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宴會,會見班達里總統,同奧利總理舉行會談並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協議,會見尼共聯合主席普拉昌達、尼聯邦議會負責人及有關政黨領導人。屆時,中尼國家元首將在年內實現互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儘管從方位看,兩國之間有喜馬拉雅山的地理阻隔,但雙方自建交以來一直保持親密和友好關係。這種跨越地理界限的友誼,樹立了大小國家交往的典範,也成為中國對外交往一律平等原則的真實寫照。

中尼於1955年建交,此後兩國高層往來密切。尼方在涉藏、台灣等問題上一貫予以中方堅定支持。同時,中方也向尼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合作。

在此基礎上,羅照輝表示,此訪兩國領導人將對中尼關係發展做出新規劃,共同開啟中尼關係快速發展新時代,深化政治互信,夯實中尼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

在合作領域,加強共建『一帶一路』也將是此訪一大看點。尼泊爾一直對中方這一倡議持積極態度。中尼兩國政府於2017年5月簽署關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今年4月,班達里總統訪華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時,尼泊爾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

『中尼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阮宗澤說,尼泊爾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相對滯後,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迫切需要中方這樣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強的力量幫助,而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恰好打造了這樣的平台,提供了這樣的機遇。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艶琪說,當前中尼兩國加強戰略對接的核心是互聯互通,雙方正在積極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在鐵路、公路、口岸、航空、通信、過境運輸等方面加強合作。『相信這些舉措將進一步提昇兩國互聯互通水平,便利貿易和人員往來,推動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昇。』

在此訪前夕,班達里總統已對此表示期待。她向媒體說,『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具有全球性影響,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此倡議指引下,國家間不但可以實現互聯互通、促進經濟發展,民眾之間也能加深交流理解。『尼泊爾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不僅能讓尼泊爾受益,也有利於本地區其他國家的發展。』

中方亦認為此訪將推動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