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宜蘭斷橋橋拱拆除

漁船恢復進出

2019-10-11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坍塌後,9日起展開橋拱拆除作業,經24小時趕工後,10日上午完成,當地漁港重新開港,恢復漁船進出。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後,橋身上半部約320噸重的橋拱及坍塌在水中的橋身路面,影響漁船進出。為恢復航道、同時以利檢警蒐證調查,有關部門9日調派萬噸級平台船進駐坍塌現場,暫時封港,並派員漏夜切割橋拱兩端。原本預定10日上午8時可先將橋拱吊往附近暫時存放,但因平台船在作業時出現問題,重新開港時間延到上午10時。

施工團隊表示,因平台船上2部大型吊車在吊運橋拱時,平台船稍有往前傾斜,為確保安全,必須緊急在平台船後方灌水平衡,因此作業完成時間延後2個小時。當局表示,接下來施工團隊將展開第二階段作業,也就是將坍塌在水中的橋身路面切除、運離,這部分還要與檢方與施工團隊進一步討論期程。

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發生坍塌,波及橋下3艘漁船。根據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統計,事件共造成6名外籍漁工死亡、至少2人重傷與8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