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公開表態支持彈劾特朗普

2019-10-11

【中新社華盛頓10月10日電】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9日首次公開表示,總統特朗普犯下『可被彈劾的罪行』,應該被彈劾。

拜登當天在新罕布什爾州出席活動時作上述表示。這是國會民主黨9月24日宣佈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拜登首次就此明確表態。

『特朗普違背了他的就職誓言,背叛了這個國家,並犯下了可被彈劾的罪行。』拜登說,『為了維護我們的憲法,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基本誠信,他應該被彈劾。』

今年7月,特朗普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烏方調查拜登父子的腐敗問題。這通電話被美國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民主黨隨後以『總統濫用職權並尋求外國勢力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對特朗普啟動彈劾調查。

『太可悲了』,特朗普9日先是在社交媒體上如是評價拜登的表態。在當天下午舉行的一場白宮活動上,他又對記者說,拜登直到現在才這麼說,是因為看到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我想他不再是領跑者了』,『他的競選也在走下坡路』。

『通話門』事件讓拜登的黨內提名之路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根據美國多項民意調查,一直處於『領跑』位置的拜登,其支持率目前已被另一位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趕超。

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牢牢掌握投票權,民主黨想要實現彈劾的可能性並不大。儘管如此,『通話門』事件仍在發酵,彈劾調查很有可能耗時數月,與2020年總統大選周期重叠。美聯社認為,儘管拜登的姿態更加自信,人們仍然對特朗普的競選策略和彈劾調查將如何影響民主黨初選存在疑問。

而就在一天前,白宮致信國會民主黨人,譴責彈劾調查受黨派政治驅使、缺乏法律依據、違背正當程序,明確表示總統特朗普及其政府不會配合。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府院之間又一場漫長的法律爭奪已然拉開帷幕。

距離10月15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第四場電視辯論祗剩下不到一周。分析人士指出,『通話門』以及彈劾調查或將成為拜登和其他競選人的『必答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