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訴諸團結 拒絕一國兩制

2019-10-1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談話表示,中國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但拒絕「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台灣」,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她呼籲台灣要團結,「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民國108年國慶大會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蔡英文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主題,發表國慶談話。在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之際,兩岸議題仍是外界關注焦點。蔡英文在發表談話不久就提到,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並且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

蔡英文表示,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但大家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蔡英文重申,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紀念談話,提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總統親上火線,在許多場合一再強調拒絕一國兩制。

明年總統大選逐漸升溫,國家定位再度成為戰場,藍營批評她不提中華民國,蔡英文在國慶談話提到8次中華民國。她並表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她最基本的責任。

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國慶談話中表示,中國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但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她呼籲台灣要團結,「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蔡總統在就職及國慶演說提的「這個國家」,是比較偏綠的國家認同,面對中國威脅,蔡英文今年用「中華民國台灣」來凝聚全國的共同意識,目的是拒絕一國兩制,團結台灣對抗中國,也符合蔡英文目前競選的主軸。

曲兆祥認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支持者以深藍為主,如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選總統,蔡總統提出「中華民國台灣」,很明顯就是在向中間選民,甚至反韓的淺藍選民招手。蔡英文今天的談話不只是國慶談話,也與競選主軸一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翁明賢指出,這是蔡英文透過國慶談話,向對岸的戰略溝通,因為中國企圖將台灣納入一國兩制的架構,蔡英文則透過「中華民國台灣」的用語,要對岸不能忽略兩岸有不同政治實體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