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非主流性取向不再存在忌諱

2019-12-04

【正視聽】本地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同志)非政府團體澳門彩虹於11月下旬發佈的2019「澳門同志調査」中,發現本澳男同性戀者受到的歧視情況最嚴重,澳門的同志群體平均幸福指數僅為4.5分,更有14%的同性戀及雙性戀者曾考慮自殺,反映出本澳同志群體整體並不快樂。反映出在多元文化、種族共存的澳門,同志群體的權益、保護,去污名化工作值得加強。

縰然有不同國籍的旅客、僱員在澳門工作、生活,進行文化、藝術、商貿等多方面交流,也有一批受過高等教育放洋回流的年青一代在澳門生活,由於華人人口佔9成多,華人傳統觀念中對於主流性別以外的性取向,接受度始終不高,引伸出澳門性取向的歧視、不接納等情況的存在。2019「澳門同志調査」中,發現男同性戀者受到的歧視情況最嚴重,澳門的同志群體平均幸福指數為4.5分,尤以男同性戀者和男雙性戀者的幸福感較弱 ,在10分為滿分的量度標準下,幸福感一半也不到;調查又發現有14%的同性戀及雙性戀者曾考慮自殺,有22% 的答卷者曾經歷由其親密伴侶施加的家庭暴力,同志群體的主觀歧視水平平均為7.17分,男同性戀者受到的歧視情況最嚴重等種種因素,種種數據,都反映出本澳同志群體整體其實並不快樂。

澳門彩虹指出,歧視程度越低、幸福指數就越高。同性戀社運在全球多個國家高調冒起,在多元共存的社會,政府有責任建立和不歧視、平等權利的社會環境,例如透過去污名化的工作,減低和消除社會對性取向而產生的歧視,讓同志群體免受歧視、口頭攻擊或人身攻擊等不平等情況。其次在社會服務提供上,也要注意對非主流性取向人士的支援,逐步讓非主流性取向這個自古被定性為禁忌之談,不再存在忌諱。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