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婦女骨幹赴京研習

2019-12-04

【特訊】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支持的第十一期“婦女骨幹研習班”,在中聯辦社工部處長級助理費春燕及澳門婦聯副監事長羅凱敏帶領下,組織共二十四名澳門各界婦女於12月1日至7日前往北京開課。

抵京後,研習班獲全國婦聯聯絡部部長牟虹、副部長趙紅菊等熱情接待,並參觀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了解從古至今女性在社會及政治地位上的成長變遷,認識由“三寸金蓮”、“婦女無才便是德”至婦女成為革命戰士一員、在國際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歷史進程。學員亦透過了解保障婦女權益的各項政策,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對婦女的重視和支持。座談中,牟虹為學員介紹全國婦聯近期開展的工作,並向學員寄以高度期望,冀澳門各界婦女能配合國家發展,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

研習班還在北京市海淀區婦女聯合會副主席梅艷冬、婦女兒童活動中心主任張浩帶領下,參觀了海淀區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見識當地不同類型的餘暇課程。包括實用性技能培訓,如針織、縫紉、刺繡及刻畫蓋章等工藝手作,供婦女學以致用,真正達到“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學成後亦可將其作為謀生技能,自行創業。另外亦有藝術文化培訓課程,如古琴、走秀及舞蹈培訓,使婦女能獲得高素質的培養,從而多元發展。參觀後,研習班學員與當地婦女代表交流女性創業的經驗,了解中央政策、當地婦聯對婦女創業的支持和協助。學員們均表示獲益良多,並對後續課程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