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籲青年學好憲法和基本法

2019-12-04

【特訊】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立法會議員何潤生呼籲年青人多學習憲法知識,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開拓創新,將來成為祖國和澳門的棟樑之才。

何潤生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澳門基本法》的立法基礎,是『一國兩制』的憲制保障。澳門回歸二十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繁榮穩定,教育文藝百花齊放…發展成就令世人矚目。近年環球經濟複雜多變,但身為微小經濟體的澳門依舊安然無恙,背後正是依賴祖國的堅強後盾,得益於落實基本法的不遺餘力及推廣工作靈活有序。

何潤生續指,學習“兩法”對朝氣蓬勃的年青人而言,尤其重要。首先,學習憲法有助於理解澳門和中國的相互關係。憲法的形成過程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組成,反映出中國社會的風雲變遷,而每一次的憲法改動,都是時代的縮影。『基本法』第一條明確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體現了澳門和祖國的關係與角色,亦反映二者是母法(憲法)與子法(基本法)的關係。

其次,青年是澳門社會的主人翁。學習基本法,能夠更好地找尋自身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社會民生進步。現時澳門居民可以通過全國人大及政協參與國家的公共治理,這對六十七萬人口的小城而言,是社會進步的重要表現。澳門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體現了加強學習和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性。

何潤生認為,憲法是每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代表著國家主權,體現著人民意志,規範著國家的社會制度及公民的基本權利。此時此刻,要講好澳門故事,傳播中國故事,對於我們,是一種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亦是一件令人歡欣雀躍的開心事。因為只有維護好一國兩制,澳門才能繼往開來、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