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新屆政府須破除體制積弊激發創新活力

2019-12-04

【特訊】國務院日前任命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公總)就新班子作出期望,內容主要圍繞法律、部門間的協調性、公共行政改革等,為特區未來施政和公共服務的發展建言獻策。

公總李華苞會長指出隨著社會環境的不斷變遷和社會訴求的多元化,公共行政理論和政府治理需要與時並進。隨著一帶一路、大灣區的發展和融合,以及大數據時代等所呈現的智慧城市,為社會發展描繪美麗的願景,作為特區政府,有必要因應新時代的來臨而作出相應轉型;副會長余兆安則認為澳門初級衛生保健系統自1985年成立以來多次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贊揚,引伸而來就是公營醫療壓力不斷上升,但私營醫療機構就面臨萎縮,這是一個不良發展趨勢。余兆安期望政府可以重新檢示私營醫療機構的合理發展,提升本澳醫療水平。

公總理事長彭冠豪表示,本澳公務人員沿用之一般職程第86/89/M號、第87/89/M號等法令規範的現行公職法律制度,自1989年至今將近30年,一直沒有進行全面檢視不足及修改,雖然近十年公職局對一般及特別職程制度先後於2009年及2017年進行兩次修改,但未能回應到公共行政的持續發展及公務人員的普遍訴求。彭冠豪期望新一屆政府盡快落實職程全面檢討工作,要求行政部門釐清各級職務的特徵、性質以至具體的職務内容,知人任用;並建議設立跨職程晉升機制,主要對象為將進入職程頂點的累積豐富經驗及能力的人員,透過內部考核進入高一級職程,以推動人員向上流動,使其職業生涯得以持續發展。

監事長張國然認為目前公共行政面臨兩大重要問題,法律滯後及部門間的合作。希望新一屆政府重新檢示法律滯後為經濟帶來的損失、為施政帶來的不便。同時需要加強部門間的合作,讓整體施政效率得到提升,造福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