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青洲山建築

裝修工被捕‧維修費要千萬

2019-12-07

【本報訊】一名長期在青洲山修道院居住並懂得裝修的男子,涉嫌擅自將修道院等多處建築物改建和修葺,破壞了建築物的風貌和格局,司警接到文化局舉報後,上山拘捕涉嫌男子,控以加重毀損罪。文化局初步估計,遭破壞的部分需要一千萬元維修費。

被捕男子姓胡、五十七歲、本澳居民,報稱裝修工人。案中涉及的多處建築物因已被評為受保護建築,任何翻新修葺工程必須先向文化局通報,文化局早前接獲業權人舉報,指山上的建築物被人霸佔和破壞,並且偷電,文化局於是向司警報案。

經查,懷疑被霸佔的包括一座小型土地廟、一間修道院以及一座避靜院,三處建築物包括內部的走廊和間隔、門窗、外牆等,合共二十六處有改動痕跡。建築內的電表則屬合法申請安裝,未發現偷電情況。

司警於本周二在山上的修道院拘捕胡某,胡否認霸佔建築物,表示於二○○三年起受當時的業權人所託,居住和看管修道院,因見建築物陳舊殘破,故自行改建和修葺,不知道動工前要向文化局通報。司警調查後以加重毁損罪名將胡移交檢察院偵辦。

據悉,建築物業權人於二○○七轉手後,新業權人要求胡搬離被拒,遂入稟法院處理,目前仍在處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