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幼兒入學登記

可在網上確認入讀學校

2019-12-07

幼兒中央登記記者會

【本報訊】為優化家長辦理幼兒首次入學的手續,讓學校加快處理候補生的錄取工作,二零二零/二一學年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的日程和首次入學的註冊方式將有新安排。家長可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在教青局網頁了解各校的招生資訊,並於一月六日至二十日透過教青局網頁為子女在網上登記最多六所學校。四月三日教青局和學校將同時公布正取生的錄取名單,家長可選擇在教青局網頁一次過知悉子女所報讀的學校獲錄取為正取生的情况,並於四月六日至八日直接以幼兒身份證明文件,按已確認入讀學校所指定的時間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毋須列印註冊憑條。

教青局昨早假該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由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學前暨小學教育處處長吳美琪及組織暨資訊處處長黎玉燕介紹二零二零/二一學年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的優化工作及具體安排。

教青局於二零一六年起推行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二零一九年收集學校和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二零一九/二零學年中央登記措施獲幼息教育的學校及九成八的家長支持,並達到預期的成效。二零一九/二零學年共有六千四百多名學童使用該中央登記措施,入學人數與登記人數相若。

於二零一五年至一七年出生、並首次於澳門報讀幼兒教育階段的幼兒,家長可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在教青局網頁了解各校的招生資訊,並於一月六日至二十日透過教青局網頁為子女在網上登記最多六所學校,登記時家長須同時在網上填寫及提交與報名相關的資料,以及上載幼兒近照。完成網上登記後,學校會通知家長入學面談的日期及時間;四月三日教青局和學校將同時公布正取生的錄取名單,家長可以透過教青局網頁,一次過知悉子女所報讀的學校獲錄取為正取生的情况,並在獲錄取為正取生的學校當中作出選擇,正取生的家長必須最遲於四月五日在教青局網頁確認決定人讀一所學校,逾期確認將無法保留學位,並於四月六日至八日直接以幼兒身份證明文件,按已確認入讀學校所指定的時間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毋須列印註冊憑條。若家長錯過登記期,可於四月十四日起在教青局網頁查詢各校幼兒教育一年級的學位情況,並自行向仍接受報名的學校查詢及報讀。教青局在教青局、成人教育中心及氹仔教育活動中心設有服務櫃台,為在中央登記期間出現特殊情況的家長辦理有關手續,家長須帶備相關文件到任一櫃台辦理。若其子女已開啟「一戶通」帳號,家長可透過中央登記措施專題網頁點選「中央登記」後以「一戶通登入」進行登記;沒有開啟「一戶通」帳號,家長亦可以在教青局網頁或櫃台進行登記。

二零二零/二一學年將有六十三所學校參與中央登記措施,提供約七千三百多個學額,教青局預計,二零二零/二一學年適齡入讀幼兒教育一年級的幼兒約有五千九百人,本澳有充足的學位供幼兒報讀。教青局又表示,中央登記不設先後登記次序,學校亦不設報名及面談的名額上限,家長母須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