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手法又有微調

最新假冒初院職員

2019-12-07

【本報訊】司警公布,自今年十月中旬開始,假冒澳門初級法院的詐騙電話在本澳湧現,不少市民手機接到自稱「澳門初級法院」職員的語音電話,對方指市民涉及一宗案件或郵包被法院扣押,其後所講的内容與一般詐騙電話大同小異。司警指,騙徒的作案手法層出不窮,呼籲市民時刻提高警惕,慎防上當受騙。

防騙提示:

1. 凡是在電話或網絡平台中自稱「政府部門」或「司法機關」人員,並告知你已涉案及要求轉帳的都是詐騙,事實上,上述機構人員不會透過電話及網絡辦案;

2. 政府機關亦不會透過社交軟件發送法律文書;

3.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銀行帳戶資料及密碼,更不要應陌生人的要求轉帳或匯款;

4. 遇到類似情況應及時與家人或朋友商量,必要時可向相關政府部門核實,切勿應對方要求切斷與外界的聯繫;

5. 如有疑問,可致電司警局防詐騙熱線8800 7777查詢。

檢察院提醒市民防範詐騙電話

△近日,檢察院陸續收到市民查詢,表示接到播放語音形式的電話,當中聲稱由檢察院致電,指該市民涉及刑事案件,由於未能聯繫該市民故可能對其採取禁止離境的措施,以及會將案件轉送其他機關處理,並向市民發出其他指示等。相關市民因懷疑電話內容真確性而向檢院了解實情。

就以上情況,檢院特此説明,本院人員在送達司法文書時如未能找到事主,會經電話留言或訊息,請其親身到本院領取有關文書或參與相關程序,或電話聯絡本院相關部門,不會透過電話講述案件的具體情況,更不會提及任何強制措施。

檢院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慎防被不法份子矇騙,如遇懷疑詐騙電話,可致電本院查詢(與刑事案件相關:28728268,與民事或勞動案件相關:28557714),或向警方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