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離不開人治

2019-12-14

【正視聽】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是兩名留任的司長之一,近年,黃司長在打擊罪案上取得不少成績,澳門的整體罪案率有所下降,嚴重罪案更有明顯下降,社會治安呈穩定,唯輕微罪案、與賭場周邊罪案有所增加,連帶偷渡、搶劫案有增。如何保障居民、社會安全,他未來的工作仍任重道遠。

今年1至9月,共錄得10598宗罪案,同比輕微上升0.4%; 以侵犯財產罪宗數最多,有6539宗,佔總數超過一半,同比有0.2%輕微升幅; 另單行刑事犯罪大幅上升16.6%,有859宗(主要包括電腦犯罪、吸食麻醉品、引誘協助收容僱用非法入境者),暴力犯罪亦有明顯升幅(主要為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搶劫等);詐騙案同比也有21.6%升幅。今年首三季的非法入境情況亦猖獗,共有658人,同比上升39.1%。

社會安定才能繁榮,回歸前夕,黑社會活躍,為澳門社會帶來一段腥風血雨的日子,經過治安部門的竭力打擊,才令澳門局勢得以穩定下來,凶殺及縱火該類嚴重案件大幅下降,也提升了破案率,社會相對較安定。近年,主要以輕微罪案和賭場周邊罪案為主,還有形形色色的詐騙案、勒索案、跨境販毒到澳等,當中不少是由賭場利益和活動引起,如高利貸、非法禁錮、換錢黨、搶劫等,需要依賴治安部門繼續加強打擊,淨化社區治安,保障居民安全,不要讓澳門繼續被冠上「黃賭毒之城」的污名。

治安當局近年透過了科技強警,提升了通關能力和破案率,卓有成效。未來隨著區域合作越來越密切,大灣區內交往頻繁,保障通關順暢、打擊涉及澳門的跨境犯罪,仍要多下功夫。

黃司長在立法工作上,有其主見,不易退讓,過去有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近期有天眼引人面識別系統,立場及態度堅定,可能這就是紀律部隊的鐵幕管治態度。透過天眼,近期破了不少搶劫案件,其打擊犯罪及協助破案的成效不容置疑,社會憂慮點是如何保障居民的私隱以及誰可以看到這些影像,關注執行與操守,居民的自由會否在無形中被收窄等問題,當局的回應是現有規管,似乎未有對準社會憂慮而作出回應。法治離不開人治,法律是工具、有效的執行和操作才是重點,希望治安當局明白到社會的憂慮,不是以歌舞昇平或大多數所謂的主流意見來掩蓋了憂慮,溫水煮蛙。

>>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