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邦冀研前瞻規劃地下管線

2019-12-14

梁彥邦

【特訊】地下共同管道難題一直備受關注,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希望政府可以盡快考慮研究並出台共同管道管理法律制度,以便進一步增加透明度,並希望政府加快出台城市總體規劃,儘早公佈新城A區的地下空間規劃和管道建設的相關細節及時間表。同時,希望政府借都市更新的契機,研究建設地下共同管道,逐步改善舊區的管網設施。

梁彥邦表示,近年來政府著力將智慧技術引入對地下管線的管理當中,建立並持續優化了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有助於政府掌握本澳地下管線分佈情況。居民過去一直備受掘路工程困擾,興建公共管道有助解決重複掘路問題,2012年政府已開展街道及新城區建設共同管道的相關研究及分析工作,並於今年與澳電簽署《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內的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專營權批給澳電,但現時本澳仍沒有共同管道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即在地下空間的規劃、管理系統、處罰制度及監管機制、使用共同管道單位的權利與義務等仍未有相關的規範,這可能在未來產生爭議。

因此,為了共同管道工作的順利進行,梁彥邦希望政府出台一套專門的共同管道管理法律制度,明確標準、權責,增加公共事務管理的透明度。並且推出城市總體規劃初步方案,前瞻規劃城市發展需要並預留發展空間,儘早公佈新城A區的地下空間規劃和管道建設的相關細節及時間表,並參考鄰近地區制定相關的營運和管理政策,為本澳其他地區建設共同管道提供寶貴的經驗。由於澳門舊區地狹路窄,原有的地下管網已經十分複雜,建設共同管道難度較大,亦建議政府藉著未來都市更新的契機,研究重整地下空間、鋪排共同管道的可能性,不斷完善本澳的城市建設。